您目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院内消息 > 正文

学校举办“文心讲坛”第一讲

学校举办“文心讲坛”第一讲


10月29日,为提升学校政务信息撰写水平,更好发挥以文辅政作用,学校举办“文心讲坛”第一讲,邀请省政府研究室四级调研员赵鹏同志作政务信息撰写工作专题讲座。

赵鹏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公文写作工作经验,从政务信息基本认识、需要把握好的基本点、一些关于方法的问题等三个方面,系统深入地讲解了政务信息的基本内涵、写作思路和方法,授课中既有理论剖析,又有具体操作,既有经验技巧,又有事例分析,条理清晰,深入浅出,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十分生动的、极具指导意义的专题培训。

讲座干货满满、见解深刻、感染力强。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政务信息写作有了具体、明晰的认识,充实了知识储备,拓展了写作思维,将努力把讲座中学习的理论知识和经验技巧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强化政务信息规范意识,提升理论文字功底,练好以文辅政内功,以高质量政务信息助力学校发展。

会议简要介绍学校政务信息工作基本情况和下一步打算。各部门、单位分管信息工作领导、信息员共计近100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加会议。

延伸阅读:“文心讲坛”是学校面向行政人员设立的文字工作研讨交流阵地,旨在深化公文写作认识,提升理论文字功底,强化以文辅政作用。“文心”二字取自南朝刘勰的著作《文心雕龙》篇名,用于此主要承载两方面的内涵与追求。其一,《文心雕龙》提出“文”的写作都是对“道”的阐发,倡导“原道”。公文之“道”,在于说明道理、载以精神、解决问题、服务发展。因此,“文心讲坛”的设立,正是学校从坚定爱校荣校情怀、实事求是态度两方面,对教职工提出了期许。其二,刘勰在书中解释了“文心者,言为文之用心也”的取名思考,这与学校校训“品质至上”的核心内涵不谋而合。学校以此鼓励教职工在公文写作中需用“心”积累、用“心”思考、用“心”描绘,提升公文的思想启迪性、问题针对性、实践操作性,以高质量公文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