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院内消息 > 正文

学院举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百千万工程之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百千万工程”的意见》精神和推进兰州资源环境学院党委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全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5月8日下午,兰州资源环境学院邀请兰州财经大学王立冬副教授为同学们作了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学院副院长郑绍忠主持会议,党委工作部副部长方龄萱及400余名学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现场
郑绍忠副院长作了主持讲话并简要介绍了王立冬老师。他说,学院开展心理健康专题报告可以及时对心里困惑、心理障碍的学生以及心理有思想有问题的学生提供必要的帮助、疏导。学院自今年3月上旬开始,计划安排10场心理健康讲座,组织70余名干部下班级、500余名教师进宿舍等系列活动,形成了课内与课外、教育与指导、咨询与自主紧密结合的心理健康网络和体系,这在引导同学们心理健康发展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学院校园内涵建设的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王立冬副教授作讲座
王立冬副教授以《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提升大学生幸福指数》为题,通过丰富的案例剖析,幽默的语言从人的最佳健康状态、心理强大的指标、最奢侈的幸福指数等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讲了如何提升大学生心理幸福指数,如何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如何正确看待得失等。同学们不仅了解了自身心理异常表现的症状和种类,还学会了处理这些心理异常的方法和措施。
 
郑绍忠副院长讲话
郑绍忠副院长全程聆听了讲座并作了总结讲话。他说,开展“百千万工程”是全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工程。王立冬老师的讲座对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防范意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和指导性。希望同学们通过讲座能够正确面对心理问题,及时疏导、自觉控制情绪,学习人际交往的技能,增强适应社会的能力,塑造良好的人格。
 
 
讲座现场  
 
王立冬简介:
王立冬,女,1969年出生,满族,中共党员,副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研究生。一直从事《心理咨询与辅导》、《家庭社会工作》、《个案社会工作》、《团体心理治疗》、《大学生心理健康》、《职业生涯辅导》等课程的教学工作,长期从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社会层面的心理健康、精神康复等方面的工作。在《甘肃社会科学》等发表专业论文数篇,编写及参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材三部,《心理咨询与辅导》教材三部,《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两部。获省教育厅优秀教学成果奖。
王立冬老师从1999年至2001年,师从于香港中文大学林孟平教授,在北京师范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合办的“心理咨询与辅导博士课程班”学习三年,近10年来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普及、心理咨询与辅导的培训、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督导、和谐家庭的构建以及青少年犯罪等领域的工作。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首届委员,甘肃省人民政府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甘肃省心理卫生协会评估委员会主任委员,甘肃省首批健康教育巡讲专家。是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系统注册心理师、注册督导师。


关闭